2010年4月2日 星期五

最早出現iPad的電視影集已出現,問題是電影誰將是第一?

  本星期三,3月31日蘋果電腦先將iPad在美國摩登家庭(Modern Family)電視影集出現。劇中爸爸的心目中熱門生日禮物(sought-after birthday gift)就是iPad,但是他嘴巴硬 (Oh my God, you got it! All this time I said I didn't care but I do care! I care so much!),後來被小孩拿走。
   目前電影、電視影集中到處都是蘋果相關產品。有趣的是大家來猜猜電影中最早出現iPad的美國週冠軍影片何時將出現?

蘋果產品的慨念:加法和減法原則


蘋果是目前IT界最有創新慨念的公司,但可惜台灣的一些號稱專家的批西界技術宅男最喜歡說蘋果不會創新,只會組合。這是笑話,就好像有人批判發明個人電腦的人,不是創新,因為沒有電何來電腦?發現電才是創新,所以發明電腦是組合不是發明。你可在很多地方發現這種繆論。(有關創新概念,請見“創新Innovation的定義”)
蘋果的厲害在於勇於在產品中“加”入新慨念的科技,但也勇於“減”去過時的科技。這就是加法和減法原則。
但請注意沒有“法”,就不會有“加法”。 
蘋果歷史上幾個改變歷史的“加法”和“減法”:
1. 個人電腦 
“加”:1976年4月1日蘋果在大型電腦主宰的世界(當年IBM為主)"加"入個人電腦Apple I和Apple II。1984年在美國足球超級杯大賽中推出目前全世界最著名的廣告"1984",推出Macintosh,邵告天下個人電腦將打破大型電腦的控制。
“減”: 2010 年4月3日,也就是明天,蘋果推出iPad,它被認為是個人電腦的終結者?
現在:雖不可能是現在,但是將來呢?至少iPad慨念上已突破電腦的慨念。
 2. 3.5寸軟碟片 Floppy disk
“加”:蘋果率先在麥金塔中使用Sony鑄造的3.5 寸軟碟片 Floppy disk,當時和後來的PC均用5 1/4寸的軟碟。但十年後到1990年代中期,5 1/4寸的軟碟也在PC界消失了,全部改為3.5 寸軟碟片。
“減”:1998年Jobs回來蘋果東山再起後推出iMac,拿掉軟碟片 Floppy disk。
     現在:世上軟碟片快要成歷史了。
3. USB
“加”:1998年iMac同時引進USB。
“減”:2010 年4月3日,也就是明天,蘋果推出iPad,宣布沒有USB。
現在:目前到處都是USB,未來?
4. All in One 電腦
“加”:1998年iMac 可說是All in One 電腦的始主,把所有可加入的電腦周邊都放在一個盒子內。
“減”:?iPad,盡可能把可拿掉的電腦零件拿掉。
現在:目前PC界All in One正流行,iPad正要改變世界。
5. CD/DVD driver
“加”:1988年開始使用
“減”:2008年1月15日,Macbook Air正式拿掉CD/DVD driver,是第一個不內含CD/DVD driver的筆電。
現在:你有注意到CD、DVD在電腦上愈用愈少麼?
6. Mouse滑鼠 
“加”:1984年蘋果電腦Macintosh開始使用
“減”:2010年4月3日,iPad不用滑鼠。
現在:你有注意到手指愈用愈多麼?
7. Flash
“加”:(Macromedia在1996年發展,非蘋果)
“減”:2007年1月9日, 第一代iPhone直至今日都拿掉flash。2010年4月1日iPad亦無flash。
現在:你有注意到沒有flash,你的iPhone亦使用的很好,而且iPhone賣的嚇嚇叫。iPad呢?

而Steve Jobs班師回朝蘋果,第一步的動作事實上也是在做“減法”,使公司聚焦。
所以加減法則雖然看似乎簡單,好像小學生也會,實則難矣 !!!

時代雜誌和蘋果

  時代雜誌在我的分析中是所有雜誌中對蘋果最友善的(蘋果老闆Jobs七度登上雜誌封面)。前幾天時代的主筆之一Stephen Fry(他也是喜劇演員)被邀請進入蘋果在加州的總部(Cupertino, Calif),去訪問Jobs和試用iPad。此人可不是一般記者,他訪問過兩位美國總統,五位英國首相,女王,麥可傑克森等人。但他說訪問Jobs時比訪問那些名人還緊張!
Jobs以往曾發表演說,強調蘋果產品的要點是設法在人文主義(Liberal Arts)和技術(Technology)中取得平衡點。但Stephen認為應加上商業(commerce)。Jobs並不否認,但強調"使用者經驗"(user experience)的重要性。Jobs認為使用iPad者將會有難得深刻的體驗,那親自使用的體驗會讓人覺得這就是改變一切的產品!
Stephen離開時並無iPad,但他現在已買一個,並隨他到處遊走。

大家有興趣可看原文,看來沒使用過,沒有使用者經驗,還是閉嘴好!
底下是一些歷年來時代和Jobs(蘋果)的封面。蘋果老闆Jobs七度登上雜誌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