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4日 星期四

John Sculley:蘋果最大的錯誤就是請我做執行長

  1983年由百事可樂轉戰蘋果當上執行長的John Sculley今天接受訪問時提出一句驚人的真心話

   "蘋果當年最大錯誤就是請我當執行長!"
   1983年他進來蘋果後初期蘋果營收增加,但馬上在策略不同於Steve Jobs下,產生鬥爭,1985年他半夜開董事會,說服董事會成員,在Steve Jobs三十歲時將他趕出蘋果!
  後來微軟威脅不出蘋果版Office,除非蘋果授權微軟使用蘋果的圖形介面專利用於視窗Window上,John Sculley竟然接受!產生後來有爭議的法律問題。而後蘋果每況愈下,頻臨破產,1993年被趕出蘋果!
  今天他自己承認他實在是不懂電腦行業!也不知道如何救蘋果。
  但Steve Jobs被趕出自己創辦的蘋果後,卻成熟了!在下放的荒野中,他變成一匹成熟的狼
12年過後,1997年Steve Jobs重回蘋果,帶來了真正的NeXT在患癌症和換肝的頻死壓力下
,絕地大反攻,反敗為勝!造成今日的蘋果!
  老人喜歡這個故事,你說像不像電影,甚至於連電影的情解都比不上!好戲!好看!

4 則留言:

  1. 請他當 CEO 的也是 Steve Jobs。

    回覆刪除
  2. 看看現在衰退的iPod<--

    那是因為iPhone也是一部iPod, iPad也是一部iPod, 那是過渡,不算是衰退。

    而且也是高幅度的成長。

    回覆刪除
  3. 雖然外界普遍對史卡利評價不佳,但是不管在能力與管理方面他都算是一個優秀的人才,畢竟在他的努力之下百事曾經跟可口可樂勢均力敵,而且賈伯斯離開後蘋果在他的領導之下,業績也成長了數十倍,他盡心盡力為蘋果與董事會服務,雖然主導的Newton下場並不好,但畢竟還是一個令人印象深刻的產品!

    我最欣賞的就是史卡利的開誠布公處事態度,他到蘋果來主要的目標也是輔佐賈伯斯希望有朝一日可以讓賈伯斯自行管理自己創立的公司,在不得不剝奪賈伯斯的權力時,他還是希望可以跟賈伯斯一起為蘋果努力,希望賈伯斯在董事長的位置繼續開發新產品(這不就是賈伯斯回到蘋果後最擅長的工作嗎?),但是失去權力的賈伯斯畢竟太年輕了,吞不下這口氣所以在外頭流浪的十幾年才回到屬於他的位置…

    賈伯斯高壓,不理性,對人不尊重,驅使下屬工作到瘋狂的地步,光明面就是我們現在使用方便的i系列產品與Mac,黑暗面就是無數下屬的崩潰婚姻的破裂,在園區工作的我對這樣的主管特別感冒,更何況主管們高壓沒有人性的統治之下,卻一點也沒有賈伯斯的遠見或是眼光,這麼說好了,在賈伯斯的帶領之下,下屬們是要經歷地獄般的生活也有很大機率陣亡,但是回報就是Insanely Great的產品會從手上誕生,我們同樣是在地獄沒錯,但成就的是什麼?台灣排名前幾名的富人…所以感覺沒那麼好吧?

    史卡利是自謙了,怎麼看他都穩居蘋果歷任執行長第二名的位置,自他的帶領之下,一些下屬也能充分發揮自己的專長,所以會有加西可以自行創業做出Be OS跟賈伯斯的NeXT打對台,也有充分反應彼得原理的柴油機麥可史賓德勒來作他的接任者,還有擔任排名第一的個人財務軟體Quicken前執行長坎貝爾可以發揮教練長才,國際化人才的提攜是史卡利值得稱許的事項之一。

    當然待人以誠也是史卡利最大的弱點,他相信可以跟賈伯斯和平共處一起為蘋果努力,而當時賈伯斯只想趕走史卡利,在別無選擇的情況下史卡利只好做出決定放棄合作的希望,他也相信提攜的部下是一個成功的團隊,卻得不到加西的認同最後也只好請加西走路,他信任營運長史賓德勒,哪知道這傢伙已經在運作要讓他下自己取而代之。他服從短視近利沒有遠見的董事會,嘗試要賣掉蘋果,最後在業務下滑的時候作為替罪羔羊,黯然下台…

    說賈伯斯是神人一點也不為過,雖然他跟希臘眾神一樣心胸不見得寬大,史卡利以一個凡人跟神人相比誰得得遜色的,但是,放眼望去之前之後甚至我們之中的人們,我還沒能看到幾個能夠與他比較的人哪,如果你認識的話,告訴我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