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5日 星期三

Halo effect (光環作用) of iPod/iPhone/iPad (MTD 光環作用)

 老人上星期突然想帶iPod聽音樂,卻突然找不到iPod,老人一生跟小孩買過6隻iPod,但現在我卻忘了她麼,忘了她陪我的那一段美好的時光?
  老人有8千8百條音樂在 iTunes 上,加上一大堆的MTV,那不是 iPhone, iPad,也不是 air,可帶的動,只有我的 120 GB iPod 有這個肚量

  Halo effect 光環作用,最早好像是精神科醫師提出來的觀念 (這又是IT界喜歡由醫療界得到慨念的一例,我實在不懂,老人家都不喜歡去醫院,醫師有那樣好麼?)。 光環作用簡單而言就是 "投射"、"愛烏及屋"。在產業上最常被提起的就是兩千年初期的 iPod Halo effect。 因為 iPod 太好用,所以買蘋果電腦
  大慨是2002 年第一次有人提到 iPod Halo effect iPod 光環作用。一開始還有人懷疑,但到 2004 年分析師 Piper Jaffray(你要看蘋果股票一定要知道這個人,二十年來都是),就肯定 iPod 光環作用,的確存在
這也反應了老人以前提過蘋果老闆2003年有關iTunes的PC版發表時的一句話:
  "We put iTunes on Windows and kind of helped them out there."
   "把 iTunes 放在 PC 內,就像幫忙他們走出 PC 困境" 。
  突然發現蘋果軟體較好?進一步買蘋果,而不是因為PC也有iTunes,而不需買蘋果電腦
不過在台灣,至少老人周邊的人看起來,iPod 光環作用不如 iPhone 光環作用。為什麼 iPod 光環作用在台灣效果不大,很簡單,因為台灣盜版音樂太多了。但 iPhone 不同了,老人周邊也不過幾個人新買iPhone,但通通都跑來請教老人,要買什麼蘋果電腦較好。一陣子讓老人有改行賣蘋果電腦的幻想。
現在 iPad 出來了,有無 iPad Halo effect 光環作用?大家等著看,不過已有"始終看衰蘋果分析師" (當然不是上面那一位) 說 iPad 會影響蘋果電腦的銷售。因為它太強了,你說他會影響 Eee PC,我就說它會影響蘋果自家產品。
一般 Halo effect 都習慣指好的方面,如果是不好的方面呢?不好的投射,叫 "魔鬼效應 Devil effect" (你恨一個人連他掉下來的錢你都不要,或是 AAA集團的死忠,就是例子。)。
所以 iPad 光環作用會不會出現,或是出現魔鬼效應?你腦力激盪一下...........
不過已有間接的分析報告出來了。
由出口調查買 iPad 的人,不論是先前的 Wifi 版,或是現在的 3G 版,百分之90以上都不會用 iPad 來取代電腦的
所以 iPad 是創造新市場
真正有無光環或是魔鬼效應,有待新進來蘋果生態園區的朋友來決定了!
(老人當然顛倒,因為有蘋果電腦,才買 iPx !)




(相片轉載至 cultofmac. 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